—记河北分会协助地方政府处理因涉外争议引发的群访事件
 河北贸促会    吕鹏
 
 
 
    近日,河北省贸促会根据对外公布的涉外法律援助承诺,临危受命参与了某市政府处理因涉外商事争议引发几千名职工群访事件中的职工对话会。河北分会“急政府所急、履行承诺”的工作作风和专业水平,受到政府领导的好评。
 
    3月31日晚9时05分,河北分会接到某市政府副市长的求助电话,请求委派涉外法律专家赴该市协助处理因市国资部门向外商转让股权后,外方设立的独资公司拖欠职工巨额公积金及不续签劳动合同,从而引发的上千名职工停工、到市政府请愿的重大群访事件,并参与市政府工作组与职工集体的对话工作。
 
    经分会领导批准,委派分会资深法律人员于4月1日清晨趋车百公里赶往该市。在听取了市领导、出让方的情况介绍后认为:涉外争议和劳资争议是不同的法律主体,应采用不同的法律途径,如将两者混为一谈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影响当地的投资环境。此建议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并邀请我会法律人员以涉外法律专家的身份出席与职工的对话大会。针对职工提出的“要求出让方解除与外商数年前签定的《收购合同》、恢复职工的国企职工身份”这一十分尖锐的问题,现场劝导广大职工,希望能够让职工们冷静下来、转而支持出让方以外商违约为由提起涉外仲裁,要求外商继续履行合同并支付违约金。
 
    与职工的对话会于当日下午3点在厂区广场举行,临时搭起的主席台上有主持该大会的市领导、有关代表和分会法律人员,台下是数千名职工。在对话当中,河北分会法律人员从法律角度解释了出让方有权以外商违约为由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涉外仲裁、有权要求外商继续履行合同并支付违约金。但如要求解除《收购合同》,从事实和法律上依据不足。并从专业的角度建议广大职工支持国资委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要求外商继续履行合同并支付违约金,并就仲裁程序、解决涉外争议和劳资纠纷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得到了部分职工的理解。但大部分职工却表示:听不懂!要求法律专家讲老百姓能听的懂的“白话”,还有的职工提出了很尖锐的质疑。此时,河北分会法律人员采用通俗易懂案例和讲故事的方法把前述道理进行“翻译”,并对部分职工当场提出的问题从合情、合理、合法和换位思考的角度进行解答,最终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理解和掌声。
 
    对话会最终取得较为理想的结果,政府工作组已经进入有序的工作之中。河北省贸促会法律工作人员在对话会中的表现受到了该市政府领导的称赞,并希望我们继续提供后续的法律服务。
 
    通过参与处置该事件,我们的体会是:
 
    1、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和深化,外贸出口、外资购并争议及外商非正常撤离引发的社会问题会逐步显现出来,河北分会作为全省最大的经贸促进机构,妥善解决涉外商事争议,依法维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出口、促增长、保稳定、促和谐,危机之中显身手,对扩大贸促会的影响“时不我待、机会难得”;
 
    2、分会应建立处置紧急涉外商事争议的应急机制,成立由会领导担任组长,由法律专业人员参加的处置紧急突发事件法律援助工作组。并应在交通、通讯和设施上提供有效的保障。
 
    3、分会法律人员要学习和加强提供紧急涉外商事法律援助的能力和水平,设计处置紧急事件的应对方案,做到“雪中送炭但不包揽”、“介入而不陷入”,工作范围要限定在涉外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