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美国仲裁协会进行了考察。美国仲裁协会是于1962年成立的一个独立的、非政府性的、非赢利性的组织,财政收入来源于会员费,总部设在纽约,分支机构遍及美国各地,约有仲裁员15000名。它从全美各个行业和各社会团体中选出董事领导,并由精通仲裁和法律的专职人员进行管理,有七位办案主任,都掌握两国语言。协会自成立至今,共办案95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5%。协会拥有全美最大的资料室,共收藏案卷500余部。该会近年来将相当一部分业务力量致力于解决国际商事争议,争议的解决方法是调解和仲裁。该协会制定有商事调解和仲裁规则,还于1981年3月1日制定了根据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仲裁规则进行仲裁案件的有关程序规定。
随着日益增长的贸易发展,商事争议相应增加,人们迫切需要一种“既节省时间,又节省金钱”的争议解决办法,这就是调解。用调解的方式解决商事争议比其他解决方式更灵活(口头协议即可进入调解程序)、结案更快捷(有的案子只用3个小时)、更节省费用而受到商界的欢迎,从而使调解自身获得了迅速的发展。据统计,美国仲裁协会在受理的商事争议中85%是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的。对美国的1000家大公司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表示,今后解决商事争议将继续采用调解的方式。
加拿大的调解组织是民间的和自愿参加的,像公司一样的组织。该组织每年召开一次年会,选出自己的董事。
美、加调解机构中的调解员分为专职和兼职两种,一般由退休法官、律师、工程师等资深及有专业背景的人担任。调解员中没有现职法官及国家公务员。
美、加调解机构所调解的范围包括:婚姻家庭、伤害赔偿、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等所有民商事纠纷,而且可就纠纷中的某一部分进行调解,而不能对进行调解的那一部分再去仲裁或诉讼。
美、加调解机构中的调解员在调解纠纷时的方式极为灵活,调解员可以召集纠纷的双方或只召集一方来调解,也可以通过交换材料或打电话进行调解。
美、加调解机构的调解员,在主持双方当事人调解达成协议时,其职责即告完成,调解书的签字是在双方律师面前,而调解机构并不在其调解书上盖章,调解员也不签字。
美、加调解机构的调解员,在主持调解纠纷时的收费没有统一的标准,一般是根据调解员的经验、专业背景、经历等因素确定,采用按时收费的方式,一般为100至300美元1小时,这种收费是调解员收取的,而调解机构则不收费。 
  
                                                                                                                                                                           黄建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