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主任、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执行副主席蔡晨风率队赴上海开展商事调解调研,《中国商事调解年度报告》课题组湘潭大学廖永安教授一行5人参与调研。调研组先后拜会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法学会多元解纷法治研究会、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上海仲裁委员会、华东政法大学国际调解研究中心、上海市律师协会等单位。

  

             

 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深入了解上海商事调解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困难,与相关各方共同探索推进商事调解发展的“良方”,为高质量编写《中国商事调解年度报告》做好基础调查研究工作。座谈中,调研组与各有关单位围绕商事调解立法、商事调解机构设立、商事调解员队伍建设、商事调解收费标准、商事调解执行力、诉调对接与仲裁结合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

此次调研促进了司法行政部门、法院、调解实务界、理论学界的交流,为合力推进商事调解事业发展凝聚了共识。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调解中心将进一步开展好商事调解调研,扎实推进《中国商事调解年度报告》编写工作。

此次调研得到了上海贸促会和上海贸促会调解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