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日至20日,2023年中国贸促会商事调解员培训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山东省贸促会主办,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和山东省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共同承办,由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指导。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党委书记陈正荣出席培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

 

 

 

陈正荣书记指出,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发展“商人争议商人解”的商事调解,给予当事人更多的争议解决自主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应有之义,也是对外展示中国优良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当前,《新加坡调解公约》正式生效,中外联合调解机制不断建立,对高素质商事调解员的需求也不断增强。陈书记表示,作为首批被最高人民法院纳入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调解机构,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中国商事调解事业的发展,坚持开展了一系列调解员培训工作,此次的培训活动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希望此次培训能使各位参训人员对国际商事调解的发展全貌有更为系统的了解,不断培养商事调解员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提高调解技巧等,有力扩充我国商事调解的人才队伍。

 

 

 

随后,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副主席马浩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副秘书长王芳、香港调解联盟会长陆庭华、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张万春围绕国际商事调解办案程序商事调解技巧合格商事调解员需具备的能力素质、《联合国贸法会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联合国贸法会调解规则》、知识产权争议调解实践与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知识产权争议调解规则解读中国贸促会调解规则及调解员守则解读等议题进行了授课。培训班还设置了专门的商事调解案例模拟演练环节。

 

 

 

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位律师、专家、学者、调解工作者参加培训

 

 

根据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关于调解员培训、聘任和管理的有关制度规定,希望成为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的调解员,需通过申请、审核、训、考核、审定、聘请等一系列必要程序。被纳入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调解员名册后调解员可以根据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的调解规则和调解员选(指)定办法,接受选(指)定,办理调解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