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21日,对外经贸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和纠纷应对经验分享”培训班一行32人来访商法中心开展调研座谈。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主任、调解中心执行副主席蔡晨风,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高级顾问、调解中心副主席、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席马浩,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调解二处处长姚俊逸,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业务发展处副处长黄永杰等参加调研培训。

座谈中,蔡晨风主任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国贸促会以及中国贸促会的商事法律服务,表示中国贸促会自成立以来,就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拉紧中外企业利益纽带、推动国际经贸往来、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国际经贸仲裁、知识产权服务、商事调解等领域积极探索创新。

随后,黄永杰副处长以“我国企业走出国门所面临的知识产权风险与纠纷应对方法”为题进行了培训授课,马浩主席与调研人员围绕知识产权应用与维权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姚俊逸处长详解介绍了知识产权争议解决方式以及调解在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中的优势。

在自由讨论环节,针对调研人员所提出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与仲裁渠道、知识产权侵权证据收集、知识产权顶层设计等问题,蔡晨风主任、马浩主席、姚俊逸处长、黄永杰副处长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调研参观活动学员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实用性强。未来,商法中心将进一步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朋友圈,为我国企业知识产权纠纷解决和海外知识产权风险应对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座谈前,调研培训人员一行参观了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了解了原产地证办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