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日至9日,贸促系统调解工作培训在杭州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主办,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杭州市贸促会共同承办。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主任、调解中心执行副主席蔡晨风出席培训并致辞。

  蔡晨风主任指出,此次培训主要为了落实任鸿斌会长关于“商事调解需要长期培育,提高人们的认知,可以加强各地方调解中心、办事处的横向交流,经验共享”的批示要求,旨在为贸促系统调解机构提供交流平台,培训调解技能,提升贸促系统商事调解服务能力和水平。蔡主任回顾了过去一年贸促系统调解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各调解机构能够学习借鉴有益经验,将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商事调解发展的不竭动力,为中国贸促会商事调解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杭州市贸促会会长张鸿斌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商事调解作为一种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具备主体平等、规则友好、实现共赢的独特优势,是贸促系统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此次培训有助于商事调解理论与实践的进一步融合,也为杭州市贸促系统学习提升涉外商事调解工作能力水平提供了难得机遇。

  随后,福建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杨立云、江苏省贸促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杜培军,杭州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许水兰,厦门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朱红旗先后分享了其调解中心在推动商事调解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顾哲、赵胜、潘建松、武凤玲、周晓莉、路玉、梁柳仪、黄罗军、乐淳等调解员代表先后做交流发言。

  9日上午,商法中心调解一处处长、调解中心副秘书长王芳为培训学员进行“在线调解系统使用介绍”授课,香港调解联盟会长陆庭华就“商事调解技巧及使用”专题进行授课。

  来自62个贸促分支会的负责同志、业务骨干和调解员约130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