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原材料短缺和上涨、物流受阻、工厂停产等原因造成的国际贸易纠纷不断增多,中国贸促会深圳调解中心(深圳市贸促委调解中心)积极创新商事调解服务模式,拓宽调解渠道,今年一季度成功调解贸易纠纷案件41宗,帮助企业挽回近1000万元损失。

【案件一】“境内调解+境外调解”,为企业追回近30万元货款

随着申请人回复“同意协商退款”,一起跨国贸易纠纷成功化解,及时帮助当事人追回近30万货款。

【基本案情】今年2月,塞尔维亚某企业向深圳一家企业支付订金30万元,购买芯片等电子组件,但因疫情引起芯片价格大幅上涨且供应紧张,深圳公司无法按时供货,双方产生贸易纠纷。塞方企业通过塞尔维亚工商代表处发函,申请中国贸促会深圳调解中心调解。

【调解经过】调解中心详细了解双方需求后,安排调解员一面通过邮件、微信、电话等方式,同双方反复沟通和解方案,一面请塞尔维亚工商代表处出面与塞方企业分析当前的现实情况和贸易环境,降低其心理预期。在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态度逐步转变。为避免时间延误造成更大损失,塞方企业最终同意接受退回订金,并寻求其他供货商。至此,在调解中心及塞尔维亚工商代表处的双向努力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案件二】“批量调解+司法确认”,一次性化解6起国际货运纠纷

6名当事人与深圳某物流公司的货运代理合同纠纷,通过签订调解协议和司法确认,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基本案情】黄某等6人委托深圳某物流公司将货物发往美国、英国、法国等地。物流公司依约完成了货运代理服务,但过程中因车祸导致其中一车货物报废,物流公司希望按40/千克予以赔偿,但黄某等人认为赔偿单价低,不予接受,并因此拒付整批货物运费,物流公司遂将黄某等6人起诉至法院。

【调解经过】调解员接到这批案件后,向双方详细了解了案情,并查阅了一批类似案件的法院判决书。通过不断沟通,向黄某等人讲清了该案件法院判决后仍需支付运费和诉讼费的情况,同时也向物流公司说明,黄某等人受疫情影响难以一次性支付运费。最终促成黄某等6人接受原赔偿单价,物流公司也同意分期支付运费这一双方比较满意的结果,并在调解员协助下,高效完成了调解协议在线司法确认。有了法院的司法确认裁定,即使有一方拒不付款,也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请执行,无需再向法院起诉,充分保障了双方权益。

【案件三】“专职调解+专家调解”,专业高效化解纠纷

【基本案情】一家土耳其公司因与深圳某公司产生贸易纠纷,向中国贸促会深圳调解中心申请调解,要求深圳公司退还订单订金及前一批订单售后造成的损失,一共35万余元。

【调解经过】调解中心专职调解员反复与双方沟通,但双方围绕退款金额问题僵持不下。为此,调解中心从专家调解队伍中挑选熟悉土耳其贸易的专家调解员介入该案。专家调解员分析案情后,一面积极做通深圳公司工作,使其同意在扣除前一批订单的成本费用后,重新为土方公司补发一批货物;一面再三同土方公司分析利弊,使其理解深圳公司在案件中遭受的原材料和人工费损失,不要轻易取消订单。通过现场调解、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多种方式,坚持不懈地组织了20多次调解,终于使双方达成一致,重新签署合同。调解中心持续跟进合同履行进度,直到履约完成、双方均满意为止。

 

作者:中国贸促会深圳调解中心卢倩 刘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