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617日晚上1030分,随着沙特阿拉伯某企业负责人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并回传至南京某企业负责人的邮箱时,这场近8个小时的在“在线调解”视频会议终于完美落下帷幕。

201912月,沙特企业与南京企业就某机械装置达成买卖协议,但在收到机械安装使用三天后出现损坏,双方对机械损坏的原因及如何解决无法协商一致。20211月,南京企业向江苏调解中心寻求法律帮助,江苏调解中心法律工作人员了解案情后,建议其通过调解方式化解争议,但是在征求沙特企业的意见时,对方直接予以拒绝,非常排斥江苏调解中心介入,并坚持要司法诉讼。为了避免双方进一步激化矛盾,江苏调解中心转至幕后,为南京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方案评估。南京企业得知江苏调解中心6月初通过在线视频成功调解一起中巴贸易纠纷后,又一次向江苏调解中心申请调解,成功的案例让沙特企业最终同意尝试在线视频调解。

调解会议中,双方对机械损害的原因分歧较大,在如何解决问题上,多次出现僵局,甚至面临要结束会议的局面。调解员抓住双方均不想失去对方这个客户的心理,建议双方跳出争议本身,从长期合作的角度考虑问题,经过5轮居中调解,双方最终同意达成调解协议。

“感谢江苏省贸促会,不仅帮助我们成功化解困扰已久的争议,还帮助我们留住客户,达成了未来长期合作的协议,贸促会就是我们企业的‘娘家’”。南京企业负责人激动地对江苏调解中心法律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感谢中国调解”,会议最后沙特企业负责人竖起大拇指。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在线调解凭借诉讼、仲裁无法比拟的灵活、快捷、不伤和气的魅力,在跨境贸易纠纷解决上,吸引着越来越多商事主体的青睐。江苏调解中心紧跟时局,锐意探索商事调解创新,发挥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优势,直面各类涉外商事法律纠纷,为有需要的当事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调解服务,运用法律智慧,采用包容审慎的态度,高效解决商事争端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