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不竭动力,更好地为企业排忧解难,深圳市贸促委下属事业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调解中心(简称“深圳调解中心”)通过微信、邮箱、电话、视频会议等形式,依托“微法院”“融平台”等平台,积极推动“在线调解”,使调解工作不再受时间、地域、场地等条件的限制,将矛盾产生的“前端”与纠纷解决的“后端”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互联互通,实现全程在线运行,使纠纷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达到“面对面”调解的效果,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将纠纷化解在“云端”,多次获企业点赞。

四方货运纠纷在线“速调”,联合调解助力跨国贸易纠纷圆满解决

近日发生一起涉及浙江供货商、深圳货代、波兰目的港货代及波兰客户四方的货运合同纠纷,案件情况错综复杂,由于深圳货代公司与波兰目的港货代之间存在货款未结清的纠纷,且深圳货代公司承运了浙江供货商的货物,导致浙江供货商与波兰买家之间的交易受阻,波兰买家如若一直不能提货,会产生高额的滞箱费和造成更大的损失,甚至可能导致退运,因纠纷牵扯四方且均有利益关系存在,事情一直得不到有效的解决。

深圳调解中心与浙江调解中心充分发挥贸促系统的调解网络优势,两个调解中心紧密合作,共同制定调解方案,通过电话、微信及时沟通各方信息,并组织在线调解视频会议,协调各方共同努力解决问题。最终在两个调解中心的努力下,各方达成一致意见,一场跨国贸易纠纷,未出家门,就得到圆满的解决,及时为企业减少了损失。

调解解民忧 锦旗表谢意

今年以来,深圳调解中心收到了5面当事人寄送来的锦旗,调解员高效专业的服务得到了广泛的积极肯定。

案例一:202012月,燕先生在某公司的手机应用程序上进行网上拍卖购物,但该公司系统涉嫌恶意竞价,以至燕先生数次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了选中商品。在多次投诉无解后,燕先生于2021330日向该公司所在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案件进入诉前调解阶段后,深圳调解中心迅速展开调解。在确认当事双方均愿意调解后,调解中心快速制定专业调解方案,并以在线方式,对双方签署调解协议及实时履行情况进行确认和录像。最终,仅用短短的三天时间,便协助双方当事人完成了从有效对接、调解方案的探讨及拟定、调解协议的签署及传递,到最后监督双方履行协议内容的一套完整的纠纷解决流程。大大地缩短了平均需要两到三周的正常调解耗时,为远在上海的燕先生完成跨省的调解工作,追回损失,并再一次以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有一种速度,叫深圳速度。

案例二:申请人深圳市某智慧数据公司于2020 9 月与被申请人泉州某茶具有限公司磋商,定制了一批马克杯,并签订了相关的采购合同,但申请人按约定交付产品后,被申请人却以产品不合格为由,拒绝交付货款。申请人无奈只能在被申请人所在地的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接到案件后,调解员便第一时间联系上被申请人,以被申请人的角度了解案件的全貌,并寻找双方当事人解决纠纷的痛点,再有针对性的逐一击破,快速帮助双方当事人化解了纠纷。跨地区小额案件的调解工作非常困难,尤其是此类涉及到较高运输成本的案件,再加上双方的信任感缺失,在没有较大的利益驱动下,调解工作往往难以开展。此次,调解员合理地运用多元的调解手段,不仅清晰为双方扫除痛点,还使双方重获信任。既为申请人节省了本案诉讼所产生的开支,也为被申请人省去了开庭答辩的精神压力以及时间成本。

案例三: 20215月,深圳调解中心以专业的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历时长达半年之久因合同、不当得利造成的纠纷,纠纷原、被告共2家企业1名个人均对调解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20201114日,原告郭某未经其子女的授权即作为代理人与被告一深圳某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深圳市房地产认购书》以及《补充协议》。同日,原告向被告缴纳了定金合计人民币130万元。而被代理人郭某的三名子女对于上述签订合同认购事宜事先完全不知情,合同签订后,被代理人均明确表示不同意购买上述房屋,拒绝追认原告的代理行为,故原告于协议签订次日至被告一销售中心要求解除协议并返还定金,被告一表示拒绝,后原告又多次与被告沟通交涉解除上述签订协议并要求返还原告支付的定金,被告一仍表示拒绝返还,后原告将被告一诉至法院且被告二承担连带责任。

此次调解的合同、不当得利纠纷案,案情较为复杂,涉及1名原告2名被告,且原告2名代理律师及被告分别位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所居城市之间距离较远,调解员了解案情详细情况后充分利用了融平台发送短息、手机建立微信和解群、深圳移动微法院视频调解等多种方式与双方建立沟通进行线上调解。经过多轮的沟通和协商,调解员最终找到了案件的症结所在,经过调解员专业的指导,根据双方当事人的意愿,反复就双方的差异进行沟通,最终以被告退款人民币110万元达成和解。

案例四:近日,深圳调解中心调解员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优势,针对知识产权领域纠纷的特点,进行针对性调解,与法院推出的便民调解服务平台相结合, “一站式”在线解决了一起当事人涉及佛山、深圳、成都多地的家具行业知识产权系列纠纷。调解低成本和高效率加强了原创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优化了法治营商环境,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家具行业是传统性行业,技术和产品设计较为直观,易仿制,且家具研发设计需很大的财力投入,部分企业为节约成本,选择抄袭设计这条捷径,从而导致原创设计企业在产品上市后,就有被仿冒的风险;原创家具企业常认为维权成本高,耗费时间长,不愿意维权,进而也不再投入财力进行原创设计,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发展;本系列案件的便利处理,原创企业纷纷表示将进行维权工作,维护自身利益,有利于促进家具业向更高层次的发展。

商事调解不仅可以减少双方当事人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省去了开庭答辩的精神压力,帮助当事人减少了诉累,而且真正做到案结事了。通过在线平台,立案、调解、司法确认、出具调解书等法律程序均可一站式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年来,深圳调解中心为超过1800个当事人提供了调解服务,帮助当事人挽回了约7.43亿元经济损失,真正做到了心为民所想,心为民所系,止纷息讼,尽心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