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16日,商法中心蔡晨风主任一行拜会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心(以下简称投诉中心),与许丹松主任举行工作交流。

许丹松主任对蔡晨风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她介绍了投诉中心受理纠纷的条件和要求、处理方式和流程等,指出投诉中心负责受理外商投资企业、外国投资者认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行为,并负责收集外商投资企业、外国投资者对投资环境方面各类问题的反馈和完善有关政策措施的建议。她表示,投诉中心主要处理外商与我国行政部门之间的纠纷,而在收到外商有关民商事纠纷的咨询时,需要交由专门专业机构解决。

 蔡晨风主任介绍了商法中心的历史和现状。她指出,作为贸促会综合性的法律服务部门,商法中心拥有法律顾问、企业合规促进、商事调解、海损理算、经贸摩擦应对等直接面对企业的全方位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体系,调解中心还是商务部指定的解决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投资人与当地政府投资纠纷的调解机构。她表示,商法中心积极服务外商投资企业,广泛开展涉及外商投资企业的民商事争议处理工作,相关工作得到了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高度认可。

双方欣喜地看到彼此的工作内容存在互补和互助的空间,同意在受理外商投资企业的商事纠纷投诉或投资纠纷投诉时加强合作,共同服务好外商投资企业。

商法中心王雪佳副主任,调解中心秘书处、法律顾问处人员共同参加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