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日,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在线上召开《新加坡调解公约》适用研讨会暨商事调解发展规划专家闭门会,会议为期一天。中国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调解中心主席卢鹏起出席会议并致辞。

      卢鹏起副会长指出,商事调解为商主体提供了一种更加高效且符合商业特点的解纷方式,满足了商主体的特定需求。商事调解机构要让更多的商主体熟悉商事调解,使用商事调解。为此,商事调解机构在国家大力提倡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解纷思想指导下,应当加强工作规划,积极作为,牢固树立为广大商主体提供优质服务的宗旨。卢鹏起副会长强调,只有广泛征求商事调解需求方、供给方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开门问策,用科学的方法制定发展规划,才能制定出科学的发展规划。卢鹏起副会长要求贸促会调解中心要把握现在着眼未来,妥善处理眼前工作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分清主次矛盾、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才能保障规划目标的最终实现。

      来自法律界、商界、学术界约50名专家应邀参会,他们结合《新加坡公约》生效及适用情况,就中国贸促会商事调解发展规划草案发表了诸多意见和建议。

      商法中心蔡晨风主任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贸促会调解中心将高度重视各位与会专家的意见,认真吸收相关内容,对发展规划进行完善,并计划在1月份再次召开专家会议,对修订后的发展规划再次进行研讨,确保制定出科学的发展规划,指导贸促会商事调解未来的发展。

      调解中心副秘书长王芳主持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