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2020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在广东东莞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广东省贸促会、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中国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章靖忠、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积、东莞市副市长罗晃浩、联合国贸法会秘书长安娜等现场或线上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卢鹏起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调解作为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省时、高效,有其独特的优势,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呈现强劲发展势头。《新加坡公约》的签署和生效,为经调解达成的国际商事和解协议提供了跨境执行的法律保障,开启了调解事业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对调解事业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长期以来,中国贸促会始终不懈推动商事调解这一争议解决方式的普及、运用和发展。已经连续举办五届的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得到了中外企业和商事法律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中国贸促会、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愿意与各方进一步密切合作,搭建更加有效的非对抗性争端解决平台,推动调解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专业化、国际化的商事纠纷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服务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繁荣做出贡献。

赵大程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的特殊形势下,中国政府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各国携手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司法部高度重视调解工作,切实履行调解工作指导职责,积极推动建立完善国际商事争端多元化解机制,为国际经贸往来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商事调解,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二是完善制度供给,健全商事调解工作制度;三是深化交流合作,讲好中国调解故事。他希望与会嘉宾就加强国际商事调解领域交流合作、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商事争端多元化解机制深入交流,凝聚共识,为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智慧和力量。

甘藏春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积极开展国际法治合作,国际商事争端的解决是国际法治合作的重要内容,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持续深化对国际商事调解制度的研究;二是持续推动国际商事调解的交流与合作;三是理性对待条约履行过程中的争议。他表示,中国法学会全力支持中国贸促会开展灵活多样、富有成效的交流活动,成为化解分歧、凝聚共识的平台,不断推动有效实施《新加坡公约》。

章靖忠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理念和实践为当事人提供了更灵活的商事纠纷解决法律路径选择,也促使相关跨境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有助于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要充分发挥律师职业的实践优势和专业优势,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找到最佳路径、最佳实践。

林积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加强商事调解工作是为了更好的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满足企业选择最优矛盾解决方案时的迫切需要。广东省将大力加强国际商事调解工作,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完善国际经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全国创造更多的先进经验。

罗晃浩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东莞将创新完善机制,积极推动用好调解手段解决跨境投资贸易争议,持续营造更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不断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安娜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调解作为一种重要的、高效、可信、可执行的争议解决手段,在《新加坡公约》的实施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联合国贸法会一直致力于为商事调解制定国际法律框架,将努力邀请更多国家和地区一体化经济体签署和批准公约,使公约发挥更大的效力。同时,新冠疫情的发生也引发了争议解决的变革,见证了创新实践,如数字化的提升、人工智能、在线平台的应用。程序简化、非正式、高效化将是争议解决的发展趋势,但是必须坚持程序正义和公平的基本原则。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精神,进一步规范和推动商事调解发展,有效应对挑战、防范风险,推进调解事业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联合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共同牵头起草《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送审稿),并邀请来自商务部条法司、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评估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和相关律师事务所等机构评审,进行反复论证和修改。该标准的制定将不断完善和推动商事调解服务标准体系的建设,推动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健康发展,营造健康的商事调解服务生态圈,不断提升商事调解的影响力,真正让商事调解在有效化解国际国内经贸纠纷、改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国际贸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使商事调解的价值得到充分发挥。

 

本次论坛上《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由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牵头正式发布,该标准不仅规范了商事调解有关的术语和定义,明确了商事调解服务的基本原则、服务机构、服务场地、服务流程等相关标准及其评估体系,同时将为商事调解服务机构的规范化、标准化和持久化发展提供重要的标准依据,不断提高商事调解的影响力和利用率,更加有效化解国际国内经贸纠纷,进一步促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

本次论坛以“全球化背景下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路径探讨”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全程直播,近400多位企业界和商事法律服务专业人士出席现场论坛,直播观看人数达11000余人次,来自美国、欧洲及东南亚等近12个国家和地区的律所、商协会组织会员10000余人次在线参会。

“国际调解高峰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于2016年发起主办,旨在促进各国调解制度、调解实务经验的交流合作,分析调解发展趋势。已先后在北京、杭州、长沙、重庆成功举办,成为了业界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品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