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日上午,东莞市贸促会曾民盛会长一行专程拜会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就2020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同蔡晨风主任等进行了工作交流。曾民盛会长详细介绍了论坛的筹备情况。他表示,举办好本届调解高峰论坛是东莞市政府和东莞市贸促会今年一项重要工作。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国际调解高峰论坛自2016年以来,已在北京、杭州、长沙和重庆举办过四届,吸引了国内外越来越多法律界、商界和学术界的人士参会。中外嘉宾在这个国内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国际调解论坛上交流思想、畅谈合作,共商共建共同推动商事调解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中国贸促会将第五届论坛即2020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放在东莞举办,是对东莞贸促会商事调解工作的充分肯定。衷心感谢总会的信任,相信此次论坛必将有力带动东莞市、广东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商事调解的发展。

蔡晨风主任热烈欢迎曾民盛会长一行的到来,她表示,商事调解在解决商事纠纷方面具有其他对抗性纠纷解决手段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这种优势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了解和认知。此次总会将论坛放在东莞举办,是因为广东省涉外企业数量多、国际经贸交往密切、经济总量大,具有商事调解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蔡主任同时介绍了本届论坛相较往届的特色。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国外法律界、商界和学术界的同仁虽然不能亲自到中国来参会,但是通过线上视频参与的方式,将会有更多的国外嘉宾参会,将变不利因素为有利条件。中国商事调解的制度建设和实践做法表明,有着“东方一枝花”美誉的调解将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使用,期待这届论坛达到各项预期的目标。

本届论坛将于1118-19日举办,将有力提升商事调解在国内外纠纷解决领域的影响力,必将促进国际贸易和地区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