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数字治理第一城”,深入推进杭州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不断完善杭州城市治理现代化数字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杭州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杭州市贸促会会同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共道科技,共同推动建立互联网调解、电子送达、在线申请司法确认等为一体的信息平台——“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营,于630日召开的全市国际商事调解工作推进会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杭州调解中心换届大会上正式启动。该平台整合了国内国际专职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资源,推动杭州知识产权和涉外商事线上调解实现共同推进的新格局,完善纠纷解决的案件预判、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和数据分析等功能,促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信息化发展。

 

 齐聚专职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力量

杭州打造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

“最强调解大脑”

 

登录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https://hzzcss.tiaojiecloud.com/#/),点击进入“调解机构”,可以发现,包括杭州调解中心、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专职调解员、共道云调中心、杭州市中小企业协会、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杭州代办处)、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浙江(杭州)知识产权诉调中心、杭州律谐调解中心等9家调解机构以及近60家律师事务所或律所调解工作室已经入驻平台,由专职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专业调解力量组成的1600位调解员打造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最强调解大脑”。

 

当事人或代理人可以在平台上在线提交调解申请;平台提供电子送达、在线话务中心和视频调解、失联信息修复、电子在线签章签名、文书自动生成、司法确认在线申请,以及类案分析、调解员在线培训学习等解纷一体化功能。若当事人同意调解,会收到三条短信,即调解码短信通知、调解信息告知和调解开庭通知。根据调解码短信的提示,当事人登录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服务云平台,输入调解码,核对姓名与身份证号码无误后,点击“开始认证”可进入案件详情页面。调解过程中通过视频“屏对屏”调解,利用人脸扫描技术对当事人实现实人认证,采取二维码扫描方式进行当事人笔录确认。通过“调解员工作台”则可查询调解员名下的案件和工作情况。

 

个案调解最短用时2

调解云平台试运营阶段已收案1880

 

“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试运营阶段,调解员傅林放律师已经主持了一场“在线调解”。

 

申请人是某产品的外观设计专利权人。两位被申请人分别在电商平台其自主经营的店铺里公开展示及销售的被控侵权产品与申请人所持外观专利近似,申请人采取了公证方式,进行证据保全。申请人同意调解后,调解员向被申请人发送调解码,与申请人代理律师取得联系,询问调解意愿和金额。调解基本取得一致后,调解员联系当事人双方登入调解平台确认调解协议。当天签署完成后,系统提交盖章确认申请。被申请人按照调解协议约定,通过银行账户向申请人转账。第二天,申请人律师在调解平台上传撤诉申请。同日,调解员上传履约凭证,完结。

 

 截至629日,平台收案1880件,调解完结823件,调解成功282件,调解成功率34%。个案调解短则用时2天,当事人自主申请平台调解线上收案235件。  

 

数字经济第一城亮出新名片

杭州打造全球性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

网上调解新样板

 

 今年以来,围绕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数字治理第一城”,深入推进杭州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进一步增强杭州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不断完善杭州城市治理现代化数字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杭州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杭州市贸促会会同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搭建了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营,于630日正式上线。

 

杭州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入选中国十大创新生态城市。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11年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信息经济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服务杭州数字经济,优化杭州国际营商环境。

 

杭州市贸促会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对接各特邀调解组织,进一步整合力量、优化平台、智能对接,将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调解力量整合到调解云平台,依托云平台加快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多元解纷速度,统一管理、统一分配、统一指导,致力打造成“淘宝式”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纠纷网上调解平台,提供“一站式”网上调解服务,让当事人或代理人一次不用跑,让调解员实现异地在线调解,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式,推动形成“社会调解在前、法院立案在后”的解纷流程。

 

平台试运行两个月来,截至629日,平台收案1880件,调解完结823件,调解成功282件,调解成功率34%。个案调解短则用时2天,当事人自主申请平台调解线上收案235件。

未来,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将集聚更多国际化、专业化、高水平的调解力量入驻,面向国际输出调解服务,不断持续探索多元纠纷专业化、智能化解决,坚定服务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助力提升杭州法律服务国际化水平,打造全球性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调解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