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下午,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与海南省一中院举行《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调解中心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海南省贸促会、海南海事局、省交通运输厅、海口海事法院等单位领导出席并共同见证签约仪式,海南省部分行业协会代表和海南调解中心调解员共70多人参加签约仪式。

 


      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调解中心双方合作建立专业、高效、便捷的商事纠纷调解机制,回应海南自贸区(港)市场主体对权利救济便利化和纠纷解决方式多元化的需求,对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完善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海南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市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
 

      海南调解中心是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设在海南的分支机构,聘有境内外调解员80名,其中境外调解员15人,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海南调解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海南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合作,运用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发挥专业调解机构在处理商事纠纷中的独特优势,更好的服务当事人纠纷解决,助力海南营商环境建设。


      签约仪式结束后,海南调解中心组织调解员培训。培训邀请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副秘书长王芳,香港调解联盟会长陆庭华两名专家,分别就《新加坡调解公约》及中国涉外商事调解实践、商事调解员技能技巧探究两个课题进行了授课辅导,两位专家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采取理论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与受训的调解员进行交流分享。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调解员商事调解技能技巧,为提升提高办案质量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