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聊城市贸促会运用国际商事调解的方式成功处理了一起阿联酋投诉聊城市某钢管企业的纠纷,促成双方由剑拔弩张、针锋相对到当场和解、现场履行协议,有效维护了双方商业合作关系续存,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高度肯定。这是聊城市贸促会近年来调解效率最高、执行速度最快的一起案件,也是聊城市贸促会运用面对面调解方式成功解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纠纷的典型案例。

基本案情:

411日,聊城市贸促会收到阿联酋某贸易公司几经辗转而来的求助,称20188月份与聊城市某公司经多次询盘回盘沟通,谈妥货物规格要求及价格后,签订了一份重量为9800公斤,金额30240美元的不锈钢管买卖合同,并按照合同要求见提单副本后付清了所有货款。货物抵达港口后发现收到的钢管存在壁厚差和喷码不符的情况,多次与聊城市企业联系要求退还货款并赔偿损失无果。

聊城市贸促会接到外商求助后,立即展开对本次纠纷的调查。与聊城市涉案企业及时取得联系。聊城市企业称钢管的规格及喷码都是按照客户要求生产加工的,并且事先给客户发去了货物图片,经客户确认同意后,才为其订舱安排发货,并提供了当时微信聊天记录作为证据。另外货物到港后3个月,客户才提出钢管存在壁厚差和喷码不符的反馈,聊城市企业认为阿联酋客商要求退款,其中必有其他原因,所以拒绝其提出的无理要求。

案件处理过程:

聊城市贸促会工作人员在了解该案件来龙去脉后,立足于既为企业解决纠纷,同时又帮助企业维护好客户关系的角度,详细分析了案情,认为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体系复杂多样,在不同的法律文化冲突下,相比诉讼,调解、仲裁多元化争端解决机制更能满足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出现的商事和民事争端的法律需求。告知阿联酋客商,由于双方签订的合同过于简单,又没有仲裁条款,如通过诉讼的渠道解决纠纷,程序复杂、耗时也长,而且就算胜诉也往往面临执行难的困境。目前最有效、最快捷的解决方式是调解。经权衡利弊,阿联酋客商主动申请调解。经与阿联酋客商多次沟通,利用客商近期将来中国采货的有利时机,邀请客商到聊,同时也与中方企业进行了前期沟通,做了大量工作。客商到聊后,市贸促会安排双方见面。中方企业认为阿联酋客商提出的要求太过无理,前期双方沟通的赔偿金额分歧太大,没有面对面调解的必要,一度拒绝接受调解。经过聊城市贸促会工作人员耐心沟通、释法说理,中方企业最终同意与阿联酋客商在市贸促会会议室见面沟通和接受调解。

调解经过:

419日下午3时,双方当事人在聊城市贸促会会议室接受调解,杨增琪会长(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调解员)主持了此次调解。调解员认真听取了双方的陈述意见,从维护双方进一步合作大局出发,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国际贸易惯例和相关证据,重新对双方约定的条款进行了解读,从合同签定前沟通的缺陷、合同签定时文本的疏漏、诉讼结案执行的过程复杂艰难等方面引导双方分析原因,理清双方的责任,促使双方接受贸促会居中调解。双方当事人从剑拔弩张的敌对情绪中缓和下来,开始心平气和的沟通。经调解,双方坦诚相见,对该批货物订单交往中具体操作程序以及争议点进行了面对面的澄清,消除了误会,达成了谅解,为以后进一步合作扫清了障碍。

 

在市贸促会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依之以法的调解下,不断缩小双方当事人调解方案之间的差距,最终使双方顺利和解。双方均认识到由于签订的合同过于简单,关于货物的壁厚允许误差及喷码等细节问题有些仅限于口头约定,很难举证,双方都有责任。最后双方均同意让步,由最初阿联酋客商坚决要求198000元人民币的赔偿调解到由聊城市企业一次性支付对方15000元人民币作为补偿,阿联酋客商不得再以任何理由向聊城市企业主张因该订单产生的任何损失。市贸促会立即帮助拟好调解协议,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并现场履行。双方同意接受教训,规范贸易,继续合作签署新的订单。至此,该涉外纠纷顺利调解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