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日,2019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在重庆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和重庆市贸促会共同承办。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新加坡律政部副常任秘书潘家煌、香港律政司高级助理民事法律专员陈洁仪、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波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主任蔡晨风女士主持。

卢鹏起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很多,风险挑战加剧,国际经贸摩擦和商事纠纷明显增多,各国企业对风险防控和争端解决提出了更高要求。调解是一种具有独特优势的,非对抗性的纠纷解决方式。近年来全球调解业呈现出“全面开花、发展强劲”的态势。今年包括中国、美国、新加坡在内的46个国家首批签署了《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简称《新加坡调解公约》,作为第一部国际商事调解领域的公约,彰显了国际社会对调解的认同,也为“一带一路”背景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设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长期以来,中国贸促会一直用实际行动坚持不懈地推动调解这一争议解决方式的运用和发展。国际调解高峰论坛至今已经举办了四届。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中外业界人士关注、认可和参与的知名品牌,和交流经验、分享智慧、开展合作的平台。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满足纠纷主体多元纠纷解决需求的重要参与者,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盾。中国贸促会愿同各国各界组织和机构精诚合作,相互支持,携手共进,积极搭建具有非对抗性的争端解决平台,共同推动调解事业发展,为营造更加良好的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高峰论坛作为《新加坡调解公约》签署后的首届论坛,将从各个角度对《公约》内容进行解读,从实务层面对《公约》应用进行研讨,并分享交流经验。此次论坛持续一天半时间,是《公约》第一次走向应用的盛会,也是国际社会探讨推进《公约》落实的具体行动,法律界期待、企业期待、国际社会关注。此次论坛紧紧围绕“探讨新时代国际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这一主题,聚焦国内外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热点,设计了“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创新商事纠纷解决渠道”“从《新加坡调解公约》与《关于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看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体系的构建”“律师调解与商事调解”“商事调解员的能力建设”“国际商事调解的国内外实践及真实案例分享”“如何完善商事调解服务满足客户需求”等6个议题,每个议题研讨环节都采用“嘉宾演讲+专家点评”的模式。共有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名嘉宾登台演讲,其中境外演讲嘉宾近20人,充分凸显论坛的国际性、专业性和实用性。与会嘉宾将围绕议题发表真知灼见,共商国际调解大计,共谋国际合作远景。来自11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多位律师、调解员、仲裁员、法学专家、企业法务等专业人士出席论坛。

论坛期间,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分别与墨中商会、印度律师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国贸促会在线调解网站正式启动,这是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响应中央号召、加速对外合作、努力拓展国际影响力的又一重要举措。同时,重庆市贸促会调解中心与马来西亚调解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重庆市贸促会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庆国际商会与荷兰荷安卓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助力重庆改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本次论坛配套活动丰富,开展重庆投资环境考察活动、“印象重庆”城市发展考察活动、“公平沃土”重庆法治化营商环境推介交流会,充分介绍重庆开放形象和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国际调解高峰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于2016年发起主办,旨在促进各国调解制度、调解实务经验的交流合作,分析调解发展趋势。已先后在北京、杭州、长沙成功举办三届,成为了业界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品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