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日下午,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和以色列商事仲裁协会举行“共建中以商事调解中心签约仪式”,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主席柯良栋在线出席并致辞,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主任、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执行副主席蔡晨风和以色列商事仲裁协会主席梅纳什·约翰·科恩共同签署了《共建中以商事调解中心合作协议》。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商务公参张幸福,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副大使尤瓦尔,以色列商会联合会主席林恩在线致辞并见证。

柯良栋副会长表示,今年是中以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经贸合作交流日益密切。经贸往来多了,难免磕磕碰碰。中以两国企业在经贸往来中,一旦发生争议,都希望有居中、公正的第三方提供专业服务,便捷、高效、低成本地帮助他们化解纠纷,重续合作。此次双方共商共建中以商事调解中心,双方达成了共同宣传调解、服务双边企业的共识,还制定了灵活高效、用户友好的调解规则,有助于为中以企业间的商事纠纷提供更值得信赖和便利的解决渠道,也将为促进两国经贸往来和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张幸福公参表示,中以两国贸易优势互补,潜力巨大,中国已经成为以色列在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一年,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中国的新发展不仅将为世界,也将为中以务实合作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值此之际,成立中以商事调解中心更是有着深远的意义,能够为今后两国贸易领域合作提供法律保障、增强企业信心。今年也正值中以建交30周年,此次共建为30周年献上了一份大礼。

尤瓦尔副大使表示,中以双边关系正蓬勃发展,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以色列的创新技术相辅相成,呈现出巨大的潜力。随着中以两国贸易的增长,两国企业对于高效、友好化解纠纷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中以商事调解中心的建立将会给两国企业提供切实帮助,帮助企业寻求利益平衡,最终实现双赢,进而促进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实现更大增长。

林恩主席表示,共建中以商事调解中心彰显了中国和以色列之间的友谊,同时能够为企业提供一种非对抗、成本低的争议解决方式,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增长,增进企业贸易往来。今年是中国和以色列建交30周年,双方可在商事调解等多领域深化合作。

蔡晨风主任表示,此次共建是基于双方对商事调解的优势特点和未来发展的共同理解和期待,也是对彼此机构的信心和信任,既是两国重要的两个商事争议解决机构之间的强强合作,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纠纷解决提供了新的渠道和方式。签署合作协议是一个新的起点,期待今后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和以色列商事仲裁协会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共同组织宣传活动,让更多中以企业了解中以商事调解中心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并在办理一个个具体而鲜活的案例过程中熟悉两国的文化和历史,增进相互的理解和信任。

梅纳什·约翰·科恩主席表示,以色列商事仲裁协会长期致力于推广通过调解的方式化解争议,不同于诉讼的对抗性,调解能够帮助纠纷主体友好、高效的化解冲突。共建中以商事调解中心将进一步降低双边企业贸易成本,维护公平的贸易关系,这对于两国企业至关重要。中以商事调解中心将是一个创新的典范,双方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采用在线调解平台来解决争议。

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副秘书长王芳,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经商处二秘李博览、二秘于晓莹、随员张维格,以色列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柯霭晴、政策主任闫斯等人在线陪同参加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