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日,第八届国际商事法律论坛暨中国仲裁周河北专场在石家庄举行。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与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河北省贸促会签署《关于构建和完善多元化商事争议解决机制的合作备忘录》,共同加强在诉调对接、宣传推广领域的合作。

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主任、调解中心执行副主席蔡晨风女士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是在疫情背景下,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调解作为一种灵活、高效、便捷、不伤和气的争议解决方式,将在服务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工作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调解中心愿同签约各方及各界一道,共同推进“多元化商事争议解决机制”的构建和完善,进一步为雄安地区营商环境优化和企业负担减轻作出贡献。

在专题演讲环节中,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副秘书长王芳女士以“《新加坡调解公约》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为题,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公约》的由来、内容、影响,以及国内商事调解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之路。她表示,《公约》是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制度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它解决了经调解达成的国际和解协议的强制执行力的问题,使调解成为与诉讼、仲裁并驾齐驱的解决国际商事纠纷的方式之一,希望各界借此契机更多地了解调解、学习调解,使用调解,推动调解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商事争议解决机制是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考量指标,当前,我国正在积极倡导构建和完善包括诉讼、调解、仲裁在内的多元化商事争议解决机制。法律界也正在对《新加坡调解公约》带来的机遇进行广泛探讨交流,商事调解未来必将大有可为。

国际商事法律论坛是由河北省贸促会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等境内外机构共同发起的,旨在分享国际商事法律最新研究成果,推动国际商事法律交流与合作的会议。河北省贸促会索建杰副会长等领导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