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关于下达2019年第四批团体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商贸促字[2019]58号),2020115日,由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和商业行业委员会共同组织的《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审定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审定会专程邀请了来自商务部条法司、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评估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的五名评审专家出席会议,对《商事调解服务规范》(送审稿)进行审查、提出修改意见。

 

会议首先推选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评估研究所副所长侯韩芳担任标准评审组组长。随后,标准评审组听取了标准起草工作组牵头人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王芳副秘书长对《商事调解服务规范》标准的编制背景及过程的汇报。评审组专家逐条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查。经过充分讨论和审查评议,与会专家认为:《商事调解服务规范》标准规定了与商事调解有关的术语和定义、商事调解服务基本原则、服务机构、服务场地、服务流程、异常情况处理和服务质量评价与提升,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该标准将为商事调解服务机构的规范化、标准化和持久化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但是标准的范围需进一步细化,标准内容需再修改完善。同时,专家们经举手表决,一致同意该标准进入报批环节,要求标准起草工作组在进一步修改完善文本的基础上,按相关程序进行审批发布。

 

《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将不断完善和推动商事调解服务标准体系的建设。标准的应用实施将推动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健康发展,营造健康的商事调解服务生态圈,不断提升商事调解的影响力,真正让商事调解在有效化解国际国内经贸纠纷、改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国际贸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使商事调解的价值得到充分发挥。

 

《商事调解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与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共同牵头组织起草。自20194月正式立项以来,标准起草组通过了解商事调解领域的发展动态、调研相关组织机构、对话部分业内专家,逐步形成标准草案、标准讨论稿,再到征求意见稿、送审稿。据悉,该标准将于202011月中下旬在广东东莞举办的2020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上发布,敬请关注。